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产权>>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1 中心简介

    为推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整合献信息资源和人力资源,建设高校知识产权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促进高校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创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建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依托校内丰富的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和专业的人才队伍,提供专利检索与文献传递、重大专项知识产权信息支撑、产业发展知识产权分析与咨询、知识产权培训与交流、政策传递等服务。

    2 组织架构

    中心主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设主任一名,由图书馆馆长担任;副主任两名,分别由图书馆分管副馆长、科技处分管副处长担任。

    服务团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现有服务人员10名,服务团队成员均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经验。服务团队涉及学科面广,具有农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资源环境、动物科学、农业经济、化学与化工、电子信息等多种学科背景。

    咨询专家:中心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由我校优势学科、科技处和校外服务机构等的专家构成,为中心的建设发展提供咨询和指导。

    3 主要职责

    (1)、负责研究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并积极参与制度起草、修订工作;

    (2)、负责研究国家、广东省、广东各地市相关知识产权政策,与当地政府合作,争取专利运营与转化的扶持;

    (3)、对接优秀的知识产权代理与运营机构,针对性推介给校内有需求的学院或团队。

    (4)、负责学校专利、著作权及计算机软件保护、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梳理以及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

    (5)、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与中心其它部门和相关单位合作,逐步建立我中心第三方专利的收集、评估、维护、对接及推介的工作机制;

    (6)、推动学校现有知识产权的转让、许可、质押、技术合作等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

    (7)、借助第三方平台,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机制,为中心其它部门提供专利检索、信息搜集服务;

    (8)、组织中心员工和学校师生进行知识产权知识的学习和教育培训;

    (9)、负责中心内外以及学校知识产权相关事件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