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计划科通知>>正文

计划科通知

关于申报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的通知

2018-12-13 | 来源:科技处 | 查看:

各院(部)、各单位:

广州市社科规划办已发布《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详见附件),为做好我校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设置

《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从“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与广州实践”等三个方向列出参考选题100个(详见附件)。

设置重大课题、智库课题、一般课题、羊城青年学人课题、共建课题以及委托课题共六个类别。

1.重大课题

2019年度,市社科规划办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创新理论,围绕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委托研究的方式,另行部署。

2.智库课题

智库课题是研究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课题研究必须紧扣广州现实,立足转化应用,预期研究成果必须抓住主要问题,提出破解问题的思路和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智库课题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广州实践”系列选题里择题申报。智库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0万元。

3.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包括应用研究课题和基础研究课题。《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提出三个方向参考选题100个,申报者可在参考选题中择题申报,也可在参考选题的框架下自行确定研究题目,或者自行选题申报。自行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应用研究课题的选题以广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导向,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对策性;基础研究课题的选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课题。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5万元。

4.羊城青年学人课题

自2019年度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中的原青年课题与市社科联羊城青年学人项目合并,统称羊城青年学人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的选题相同。羊城青年学人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

5.共建课题

共建课题选题与一般课题的选题相同。共建课题研究经费每项3万元。由申报者自筹。

6.委托课题

委托课题由市社科规划办根据党和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不同时期的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不定时提出的急需研究的应用对策性课题,以委托研究方式,单独立项。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人只能申报一项市社科规划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报。

2.已获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社科规划立项资助以及获“《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立项的课题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承担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广州大典》和广州历史文化研究”项目、广州市社科联羊城青年学人项目尚未结题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2019年度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获广州市社科联社会科学研究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

3. 智库课题的申报人申报时还须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智库报告(已有研究成果),打印5份随申请表报送,并发电子版至1047737545@qq.com

4. 羊城青年学人课题的申报人年龄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即必须符合1978年12月31日后出生的条件)。

三、申报办法

1、请申请人登录“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网址为:http://skshenbao.gzsk.org.cn/sheke/index,或打开“广州社科网(http://www.gzsk.org.cn)”,点击右侧中下方的“社科规划系统”图标。自行注册,按申报指引填写《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表》。

2、登录系统填写《申请书》时,在《课题研究设计论证》中特别是研究基础—已有相关成果部分不得出现申报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姓名和所在单位名称等直接或间接透露申报人信息的背景资料,发表刊物是广州地区高校校报的一律以广州地区某高校校报指代,否则该申报无效。

四、申报时间及递交的材料

请申请人于2019年1月9日前完成网上申报,经科技处审核通过后,将从系统打印的纸质版申报书一式6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交到科技处801室。

联系人:罗老师 ,电话:89003055

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课题指南

科技处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