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计划科通知>>正文

计划科通知

关于申报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2019年委托课题的通知

2019-02-28 | 来源:科技处 | 查看:

各院(部)、各单位:

由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和实施的2019年度课题委托研究工作已正式启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委托单位简介

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是广州市农业局直属的农村问题调研与农业信息化工作机构,主要研究我市农业农村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谋。中心拥有多名中、高级职称调研人员,与广州地区多所高等院校、调研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较为丰富的人力和外脑智库资源。

二、委托课题及内容需求

课题1: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融合发展产业兴旺研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是基础,品牌发展是关键。品牌建设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本课题拟以做大做强做响符合广州城市地位的广州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又称"新三品")为目标,从政府角度探究如何实施推进品牌强农战略,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

课题2:广州三农众创空间的探索与推广研究

众创空间是经济新常态下,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发展新引擎而发展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也是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催化剂。本课题要紧扣广州"三农"的实际情况,通过分析目前发展较好的三农众创发展的案例,从政策引导、科技支撑、主体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支持措施。

课题3:广州种业发展与管理模式探索研究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根本保障。种业作为农业产业链条的首要环节,对于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品质提升,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掌握种业发展现状和科学判断发展形势是探索新型种业体系建立路径的重要内容。促进广州种业发展壮大,对建设"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拟在对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市场环境等发展趋势进行判断的基础上,从深化机制、优化环境、建设育种体系、推动产业化等方面提出广州种业的发展与管理模式。

三、具体要求

1.课题申请人须具有较全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从事与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此条件的,须有两名同领域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的书面推荐。

2.课题申请人必须是该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申请人申报研究课题。每个申请人原则上只能申报一项研究课题。

3.课题负责人必须参加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组织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和结题评审会,并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4.课题研究必须紧扣所研究的课题内容,符合广州市的市情,所提的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调查研究和分析资料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相结合,面上分析和重点分析相结合。

5.课题研究成果的版权和使用权归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所有。未经同意,受托单位不得对外公开发表。

6.申请单位根据自己的研究优势选择课题,如实填写申请书,申请书要着重提出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进一步细化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调研工作计划,以及课题研究创新点等主要内容。对于取材于第一手资料、具有独创性的申请方案,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将予以优先考虑。

7.申请人要同时提交相关研究论文、学历及资格证书复印件,附在申请书后面。

四、研究经费

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给予每个课题12万元的研究经费。

五、进度安排

1、课题承担单位接到遴选结果通知后,应于5日内与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签订课题研究协议书。

2、课题承担单位须承诺定期按时报送阶段性成果,于2019年11月20日前向广州市农业信息中心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最终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

六、申报材料及时间

请申请者于2019年3月22日前,将纸质《申请书》一式2份交到科技处801室,并将电子版材料发到:104 7737 545@qq.com.

联系人:罗老师 联系电话:89003055

附件:

1.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研究申请书

2. 广州市农村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研究大纲

科技处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