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粤东特色柚子质量监测与品质溯源平台建设》成果登记公示

2020-09-04 | 来源: | 查看: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科技成果登记与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对我校成果登记项目《粤东特色柚子质量监测与品质溯源平台建设》有关内容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0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14日,共7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科技处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真实姓名(并签名)、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单位名称(并加盖公章)、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 系 人:杨雁

联系电话:89003626/13570394453

地      址:海珠校区行政楼802室   

 

 

    科技处 

2020年9月4日


成果名称: 粤东特色柚子质量监测与品质溯源平台建设
登记日期: 2020-08-18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梅县梅松柚果专业合作社
完成人员: 任文彬,杨灵,赵晓娟,曾晓房,汪薇,白卫东,汪庆南,朱佳蕾,张燕娥,张世龙,梁凯豪
研究起止日期: 2015-09-01至2018-05-01
主要应用行业: 农、林、牧、渔业
高新技术领域: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9-04-20
成果简介: 本项目是由广东省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为承担单位,梅州市梅县区梅松柚果专业合作社(原梅县梅松柚果专业合作社)为参加单位的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项目名称为:《粤东特色柚子质量监测与品质溯源平台建设》,项目编号为:2015A020209173。文件编号:粤科规财字[2015]150号。已获成果如下: (1) 在15-25℃的贮藏过程中,梅州沙田柚的失重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Vc含量和总糖含量均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且温度越高,各品质下降越明显;其中沙田柚的Vc含量和总糖含量的变化遵循零级反应动力学和Arrhenius公式。 (2)建立了梅州沙田柚Vc含量和总糖含量在贮藏期的品质变化零级化学反应动力学预测模型,并对此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实测值和预测值相对误差小于10%,说明该模型可以接受。因此可根据Vc含量和总糖含量的变化对梅州沙田柚贮藏期进行预测。 (3)研发了物联网监测模块,搭建了柚子种植环境智能监测平台,对种殖环境的环境因子(光照、通风、温度、空气等),种植土壤的pH值、EC值、水分等指标参数进行监测,并分析提取了最佳环境因子参数和最佳品质指标参数。 (4)提出一种基于ALOHA的RFID标签多址接入算法,解决多标签接入问题。针对对动态帧时隙ALOHA算法中的效率最优化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最大似然估计的帧时隙估算方法.该方法根据上一帧获取的碰撞时隙和空闲时隙,采用最大似然估计对帧时隙进行估算,同时采用线性反馈移位寄存器(LFSR)来实现哈希函数,使得标签能够均匀选择不同的时隙,减少估算误差,降低误差率。 (5)对SAAS模式平台开发技术进行研究,使得平台的多企业数据都在一个平台上运行。为满足企业对应用的定制扩展,平台提出一种多租户共享数据结构存储模式,采用“基表+键值对”的存储策略,这样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订制不同的SAAS应用,则每个企业用户的数据模式也不尽相同。 (6)设计开发了特色柚子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平台,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实现以订单为中心,通过订单将采购、养殖管理、运输管理、仓库管理、订单管理、财务管理、客户服务等核心业务全面整合到一起的一体化质量安全溯源平台上,实现对柚子的种殖、订购、备货、调度、运输、销售、信息追溯、财务结算、异常处理等各环节的统一管理。 发表文章共5篇,申请专利2个,申请软件著作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