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沙糖桔园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研究》成果登记公示

2021-02-08 | 来源: | 查看: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科技成果登记与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对我校成果登记项目《沙糖桔园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研究》有关内容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1年2月8日至2021年2月23日,共7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科技处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真实姓名(并签名)、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单位名称(并加盖公章)、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 系 人:张浦

联系电话:89013242/13660877984

地      址:海珠校区行政楼803室   

 

 

                                                                                           科技处 

                                                                                     2021年2月8

 

成果名称: 沙糖桔园养分资源综合管理技术研究
登记日期: 2021-01-25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完成人员: 肖艳,黄建昌,王心燕,赵春香,冯颖竹,韩群鑫,梁关生
研究起止日期: 2009-12-01至2013-01-01
主要应用行业: 农、林、牧、渔业
高新技术领域: 现代农业
评价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13-01-23
成果简介: 通过采集广东省云浮市沙糖桔 12   个丘陵山地红壤果园土壤样本,调查分析了果园 10~35cm 土层营养状况。结果表明:云浮市的丘陵沙糖桔园土壤 pH   值偏低、土壤有机质含量普遍处于低水平,有效氮和有效磷含量处于中下水平,有效硫含量较为丰富,有效钾、有效钙、有效锌和有效镁含量较少,有效硼含量处于缺乏范围。建议果园施肥时,在适当提高当前氮磷肥施用水平的基础上,增施有机肥和钾、镁、锌、硼肥及石灰或其它碱性肥料。建立以有机一无机相结合,重点推荐平衡施钾和中微量元素肥料的沙糖桔推荐施肥体系,提出沙糖桔园养分综合管理方案,完成沙糖桔的高产优质和高效生产中的养分管理体系。根据当地土壤和砂糖橘贡柑生长需求,研发出“测土+配方施肥+简约施肥”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出砂糖橘贡柑专用施肥配方和简约施肥技术,有效控制施肥成本,提高施肥效益,实现增产增效。研究了砂糖橘贡柑花果生长发育与裂果生理机制,研发出“保持水分均衡供应+适当增施钾+叶面喷施防裂果药剂+配方施肥+生草法管理”技术,均衡足量提供养分,保持果园土壤湿润,有效降低了沙糖桔和贡柑的裂果率。结合技术培训指导和示范基地观摩学习,累计推广35000多亩,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近20000多万元,有效的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带动2000户农户脱贫致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