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

2021-05-08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 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 粤农推奖〔2021〕1 )有关规定, 现将 抗枯萎病优质粉杂1号粉蕉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8日至2021年5月13日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8

                              

项目名称

抗枯萎病优质粉杂1号粉蕉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2.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4.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5.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

6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7.高州市农业科技事务中心

8.湛江市徐闻县水果蔬菜研究所

9.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10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11广东植物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2广东龙业农业合作社

主要完成人

1.黄秉智(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2.吴元立(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3.肖维强(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4.喻国辉(完成单位: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5.杨护(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6.许林兵(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7.易干军(完成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

8.杨兴玉(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9.黄春霞(完成单位、工作单位:高州市农业科技事务中心)


10.傅炽栋(完成单位、工作单位: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

11.叶树才(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12.刘绍钦(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13.徐匆(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东莞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

14苏古阳(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湛江市徐闻县水果蔬菜研究所)

15周卓颖(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州市南沙区农业农村服务中心)

16.梁智伟(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

17.王勇(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植物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8.温书恒(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植物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9.吴文雄(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

20.黄少梅(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龙业农业合作社)

项目简介

    粉杂1号粉蕉是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与原中山市农业局合作选育出的抗枯萎病、优质特色香蕉新品种。2011年通过省级审定,2018年通过国家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先后6年次被评为广东省农作物主导品种,其中1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果树主导品种。2011年至2020年,成果历经多年,在科技部成果转化资金、科技部农作物平台项目、科技部重点项目、省科技厅星火计划2个、省农业农村厅推广项目2个等的资助下,围绕该品种的应用推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运用组培快速繁殖技术实现大面积推广。(2)运用粉杂1号粉蕉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进行示范推广。从选园、整地、种植、施肥、水分管理、防购护果等,实现了粉杂1号粉蕉的高产优质高效益生产。(3)筛选获得对植物病原真菌具有广谱拮抗能力的枯草芽孢杆菌做成商业产品并进行销售推广应用,防止鞘腐病,防低枯萎病的发病率。(4)通过采后保鲜贮藏包装研究试验,实现了常温保鲜和北运,使全国各地乃至东北等地的消费者都均能品偿到鲜果。(5)不断进行粉杂1号粉蕉的优株筛选及提纯复壮。(6)开展示范基地、高产园的示范观摩及举办培训班等活动,提高蕉农的种植管理水平。本项目使香蕉果品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有效地恢复香蕉传统产区枯萎病蕉园的香蕉种植,对香蕉产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并有效提升了香蕉产业的技术水平,为香蕉种植户带来经济效益。至2020年底,该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50万亩,取得社会经济效益1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