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一)

2021-05-10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 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 粤农推奖〔2021〕1 号 )有关规定, 现将《加工型橄榄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0日至2021年5月15日) 。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月8日




项目名称

加工型橄榄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4

广东裕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

信宜市茶山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3

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农业水利站









主要完成人

1

梁关生(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7

陈汉荣(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农业水利站)

2

黄建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8

肖艳(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

潘溥荣(信宜市茶山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9

周亮(云浮市种子管理站)

4

张建文(云浮市种子管理站)

10

陈文祖(丰顺县汤西镇农业服务中心)

5

谢国源(广宁县种子管理站)



6

廖嘉臣(广东裕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橄榄包括青榄、乌榄,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水果,也引进了锡兰橄榄,鲜果及其加工品有很高的保健功能价值,在潮汕地区一直把橄榄作为珍贵水果消费,也是果品加工和榄核工艺品雕刻的重要原料。广东橄榄资源丰富,但目前优良品种很少,管理粗放,盲目施肥,忽视病虫防治,制约橄榄产业发展。开展橄榄优良品种选育及丰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和综合利用开发具重要意义。本项目以食用加工兼用为目标选育出优良品种,并通过高接换种和良种繁育技术快速推广;以配方施肥技术、省力化免耕节水土壤管理技术和病虫害生态绿色化防治综合技术为重点制定橄榄生产技术规程(企业标准),实施良种良法栽培生产;通过建立 “企农联盟”、生产示范推广基地与农民培训相结合的机制,带动农户和农业企业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经济效益。研发改良橄榄综合加工新技术,优化新工艺,实现橄榄价值的进一步提升。项目实施6年,选育出‘信恺乌榄’通过审定,制定出《橄榄(青榄)生产技术规程》(企业标准),研发出橄榄配方施肥技术、省力化免耕节水技术和病虫害生态绿色化防治技术等关键技术,在茂名、云浮、梅州、揭西、广宁等地开展橄榄新品种及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示范推广应用,三年累计推广应用7万多亩次,培育新品种优质种苗近15万余株,累计增加鲜果产量7061多吨,技术改良橄榄加工技术3项,优化加工工艺和配方5个,加工乌榄菜和榄核雕刻工艺品等工艺品,利用锡兰橄榄果实叶片加工成橄榄酒、橄榄醋、及橄榄茶等,产值超40700万元。近3年累计获得新增销售额14738多万元,新增利润3075万元,节省成本1243万元。培训农户和技术骨干1650余人次,带动农户1300余户,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开展病虫害绿色化综合防治和配方施肥,增加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实现了高效肥水管理,有效控制了农药肥料使用,每亩每年平均减少农药化肥人工120-220元、有效防止了土壤酸化,生态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