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四)

2021-05-14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 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 粤农推奖〔2021〕1 号 )有关规定, 现将《柑橘陷痕果以及裂果防治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4日至2021年5月18日) 。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月14日

项目名称

柑橘陷痕果以及裂果防治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3.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

4.肇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5.云浮市农业科学及技术推广中心

6.清远市清新区水果技术推广中心

7.肇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8.仁化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

9.龙门县龙城农业技术推广站

主要完成人

1.李娟(完成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涂攀峰(完成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黄永敬(完成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4. 程凤娴(完成单位: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工作单位: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

5.林肖楠(完成单位:肇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单位:肇庆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6.李伟强(完成单位:清远市清新区水果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单位:清远市清新区水果技术推广中心)

7. 陈国洪(完成单位:云浮市农业科学及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单位:云浮市农业科学及技术推广中心)

8.黎坚(完成单位:肇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单位:肇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9. 林小锋(完成单位:龙门县龙城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单位:龙门县龙城农业技术推广站)

10.邱华芳(完成单位:仁化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单位:仁化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

11. 龚林(完成单位: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工作单位: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关于柑橘果实陷痕和裂果防治技术研究、防裂水溶肥产品研发、配套集成防裂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果树团队研究,结合东莞一翔液体肥料有限公司研发形成果实防裂产品,由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研究所和各地市农业推广中心进行示范推广集成的柑橘防裂技术,成果针对柑橘果实成熟期发生果皮陷痕、开裂现象,尤其是肥水条件差的丘陵山地果园。本项目成果的大面积应用,极大地降低了柑橘园裂果率高、商品果率低、单产低等技术瓶颈,陷痕果率以及裂果率显著降低至7%以内,实现了高产优质的高效栽培,增加了农民收入。从2010年至今,经过11年的推广实施,累计推广 ‘柑橘陷痕果、皱皮果、裂果综合防控技术’超过130万亩以上(按亩/年计算)。此综合防控技术在广东柑橘产区应用覆盖率约占50%,累计取得新增产值20.25亿元,新增纯收入8.12亿元,经济效益显著。

本项目的技术:

(1)专利: 一种降低砂糖橘陷痕果发生率及落果率的方法及应用:中国, ZL 2015 1 1027452.X[发明专利]. 2019-11-12(排名第1)

(2)防裂水溶肥:乡喜 钙硼合剂(专利号:ZL200810029157.1)

(3)3个裂果研究和推广相关课题验收证明材料: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锌元素影响柑橘果皮细胞壁代谢及陷痕果发生的机理研究(项目批准号:31000892)已于2013年12月验收结题。

2)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 Ca参与柑橘果皮细胞壁修饰及影响果皮陷痕的机理研究(项目编号S2013010013223)已于2015年12月验收结题。

3)广东省农业科技推广专项:柑橘皱皮果防止及优质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已与2012年12月进行结题验收。

(4) 3 个裂果相关水溶肥肥料登记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