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五)

2021-05-14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 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 粤农推奖〔2021〕1 号 )有关规定, 现将《广东省受损山体植被生态复绿技术研究与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4日至2021年5月18日) 。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月14日

项目名称

广东省受损山体植被生态复绿技术研究与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广东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3.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4.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5.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6.深圳市森朗园林生态有限公司

7.广州东和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8.广州资生环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1.陈平(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周胜(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韩瑞宏(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4.许铭宇(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5. 卿展晖(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6.于波(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环境地质勘查院)

7.卢艺菲(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8.陈森(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9.吴志朋(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10.肖琳(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11.陈炎森(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深圳市森朗园林生态有限公司)

12.曹亮(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13.龙文华(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

14.萧艳娴(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东绿德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15.伍佳(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深圳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16.赖仁仁(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州东和园林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而广东省作为我国经济最强的省份,不可避免会对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利用,包括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矿石开采、房地产开发等一列原因,致使山体遭到破坏,使得山体裸露斑块,严重破环生态环境,威胁国土生态安全、居民生产生活甚至生命安全。因此,亟待研发一种能提升裸露山体环境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景观性的方法。项目组在多个相关纵向和横向课题的资助下,经过十余年技术攻关,针对目前受损生态环境恶化、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等问题,开展了裸露边坡治理技术体系、边坡复绿植物筛选、生态修复模式等一系列研究工作。主要创新点:研制了不同裸露边坡快速复绿工程技术,实现了低养护景观持久的生态边坡理念;构建了受损山体近自然乔灌草复层植被生态修复技术;遴选一批具有优良生态适应性的受损山体复绿植物,为受损山体植被生态修复提供强有力地植物宝库;构建了广东省土地复垦信息统计管理系统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模型。通过建立可持续的近自然乔灌草生态边坡系统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体系,推广前景良好。

技术成果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先后在大良烟墩岗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旧寨山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睡牛岗南侧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金鱼岗滑坡面植被修复工程、大良牛岗公园山体滑坡面乡土植被修复工程、禽爬岗水土保持工程边坡复绿工程等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提高了受损山体边坡的植被覆盖率和稳定性,丰富了植被群落多样性,使受损山体整体生态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植被恢复后乔、灌、草覆盖率达到95%以上。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48776万元,新增利润9027.93万元,节约成本1561万元,累计推广应用面积52.28万m2,举办培训会53次,培训技术骨干和施工人员2282人,累计派发宣传资料和技术产品材料2350册,为当地居民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项目获国家授权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2件、国家审定品种1个,发表国内外论文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