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七)

2021-05-17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粤农推奖〔2021〕1 号 )有关规定,现将《高效节本智能型LED植物光照精准调控技术及装备推广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7日至2021年5月20日) 。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月17日

项目名称

高效节本智能型LED植物光照精准调控技术及装备推广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2. 华南农业大学

3. 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4.罗定市文炫农业有限公司

5.龙门县斛金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6.清远市瑶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1. 朱立学(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工程学院)

2. 马稚昱(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 韦鸿钰(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4. 褚 璇(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5. 刘洪利(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6. 牟英辉(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7. 张世昂(完成单位、工作单位:仲恺农工程学院)

8. 高军翔(完成单位、工作单位:广州市光机电研究院)

9. 肖文豪(完成单位、工作单位:罗定市文炫农业有限公司)

10. 肖庆强(完成单位、工作单位: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11. 何佳静(完成单位、工作单位:清远市瑶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2. 李 莉(完成单位、工作单位:龙门县神草种植专业合作社)

13. 伍达威(完成单位、工作单位:罗定市百草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项目简介

    设施生产种植有效解决了“靠天吃菜”的现状,能够让农作物健康生长,通过LED智能植物灯有效弥补植物光合作用需要的太阳光光谱,根据植物对不同光谱的“偏好”,选择相应的LED多光谱组合灯取代阳光作为光源,从而确保光合作用的最大效果。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其土地利用率高,操作省力,机械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无污染,营养价值大大提高。

本项目基于上述背景,针对目前LED农业照明的现代化发展要求及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开发了适合不同设施生产典型作物需求的具有多光谱组合、智能控制和实时监测一体的光环境调控系统,并开展了光质、光强、光周期等光环境参数对菊花、兰花等花卉、金线莲、石斛等中草药以及蔬菜育苗生长的影响相关性规律,构建了设施典型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最佳光配方,创制了基于光配方的LED节能光源及其精准智能调控技术与装备,可显著提高光源的电/光转化率、降低光源能耗,解决设施栽培人工补光问题,攻克设施栽培光环境调控的关键技术,形成标准化设施栽培补光技术。通过广泛的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设施栽培生产效率和生产能力,达到了较高的生物光效和农学效益,推动了人工补光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截至2021年3月,在广东设施产业领域累计推广应用育苗温室达5000平方米,组培苗生产650万株,涉及种植面积达6万亩以上,带来的经济效益达5000万,发表相关论文9篇,获得授权专利8项,获得各专业竞赛奖项15项。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均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