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关于推荐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的公示(八)

2021-05-17 | 来源: | 查看:

根据《关于开展2020 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 粤农推奖〔2021〕1 号 )有关规定, 现将《环境友好型红火蚁防治药剂的研制及推广应用》推荐申报2020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的项目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个工作日(2021年5月17日至2021年5月20日) 。

公示期间,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个人提出异议的,应当写明提出异议的事实依据、个人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地址邮编和联系方式等;单位提出异议的,应当加盖单位公章。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春朋

地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海珠校区行政楼803

电话:020-89002060

E-mail:cgk@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

2021年5月17日

项目名称

环境友好型红火蚁防治药剂的研制及推广应用

主要完成单位

1.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3. 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

4. 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

5. 韶关市植物保护站

6. 开平市农业推广中心

7.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8.惠州市惠城区全域旅游促进会

主要完成人

1. 毛润乾(完成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2. 戚根贤(完成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3. 高晶(完成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4. 郑焕基(完成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工作单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5. 邓保国(完成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工作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6. 黄美莲(完成单位: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工作单位: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

7. 张艺文(完成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

8.赖明西(完成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

9.戚倩仪(完成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开平市达豪日化科技有限公司)

10.丘兰英(完成单位:韶关市植物保护站,工作单位:韶关市植物保护站)

11.戚文辉(完成单位:开平市农业推广中心,工作单位:开平市农业推广中心)

12.戚卓勋(完成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3.梁杰民(完成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4.潘薇(完成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单位:广州市达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5.叶倚歆(完成单位:惠州市惠城区全域旅游促进会,工作单位:惠州市惠城区全域旅游促进会)

16.黄戈(完成单位:惠州市惠城区全域旅游促进会,工作单位:惠州市惠城区全域旅游促进会)

项目简介

项目以“药剂研制——药剂生产与有效性评估——省内外产学研推广应用”为主线,在研制出“达豪0.1%茚虫威杀蚁饵剂”、“24.5%阿维菌素机油”等环境友好型红火蚁防治药剂基础上,进行省内外推广,形成了一套对红火蚁防治高效、环保的综合防治与推广应用体系,解决了“化学药剂农药毒害”与“绿色环保”难以有效协调的技术难题。通过在省内外政府机构、农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广泛应用,有效阻截了红火蚁在我国尤其是华南地区的大规模传播和危害。

技术性竞争优势大:项目基础研究时间为2005年至2017年,产品研制及推广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围绕红火蚁防治方法,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9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1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论文3篇;获批省级研究中心1个,实验室1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资助1项,政府委托横向项目1项。

经济效益高:项目推广期间,共有19个政府部门、19个农药公司、6个农业种植公司、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到推广应用中,并给出极高的应用评价,红火蚁活动蚁巢减退率平均为92%,工蚁减退率平均为97%,明显高于85%防控要求。项目产品的销售区域及推广区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华南地区,经济效益巨大,省内外推广规模总计334100亩,140000公斤,新增销售额9012.149万元,新增利润3460.5万元,减少间接经济损失约1300万元,节约成本812.21万元。

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推广期间编制了《红火蚁防控技术手册》1套,受政府及单位委托组织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观摩)共34场,参与培训人数18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项目的相关报道10余次,媒体反应热烈,影响力显著。

环保优势显著。项目研制的“24.5%阿维菌素机油(矿物油)”不含农药药剂,为无机油成分,对土壤无危害性,环保优势显著。项目研制的“达豪0.1%茚虫威杀蚁饵剂”中有效成分“茚虫威”使用量少且高效,0.1%毒理实验证明,试验期间日本鹌鹑、斑马鱼、大型溞等死亡率均为0%,安全性高,是较理想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