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成果科通知>>正文

成果科通知

《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等2项科技成果登记公示

2021-10-19 | 来源: | 查看: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科技成果登记与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对我校2项成果登记项目《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环保可剥离型液晶显示模组电路保护膜制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有关内容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2021年10月19日至2021年10月25日,共7个工作日。

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科技处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真实姓名(并签名)、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请提供单位名称(并加盖公章)、联系人、联系方式和反映事项的证明材料等。凡匿名异议、超出期限异议的不予受理。

联 系 人:刘春朋

联系电话:13903077867

地 址:海珠校区行政楼802室

                                                                      科技处

2021年10月19日

成果名称:

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深圳市新亚新材料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

葛建芳,李良,梁伟杰,纪建业,葛鑫,陈循军,唐正华,张步宁,周新华,黄计锋,冯光炷,黄雪,尹国强,吴伟鹏,刘晓彤,李伟君,刘若玲,张志聪

介绍:

本项目申请的专利和发表的学术论文,为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有效的科学策略和可靠的技术支持。本项目研发生产的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其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预期目标。其中,相变温度范围为29.4~65.6 ℃,导热系数达4.25 W·m-1·K-1,热阻低至0.082 ℃·cm2/W。经用户反馈,本项目生产的产品是一款高性能和可返工的导热膏状相变材料,其具有优秀的润湿特性,易操作、返工简单方便,能有效调节发热电子元器件工作时的温度,循环使用次数高于10000次,长时间热循环和HAST后依然保持良好的热稳定特性,在散热器与各种产生高热量之功率器件间的热量传递起到了重要作用,应用效果良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可推广应用。本项目突破了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制备的关键技术,解决了相变导热材料存在的耐久性不足和导热系数低的难题,进一步降低了材料的热阻,拓宽了材料的相变温度范围,实现了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的产业化。除此之外,未来对于宽温域相变高导热低热阻功能材料,其导热系数、热阻和相变温度范围仍然有改善的空间,企业在后续生产中可探索引入其它性价比高的原料,结合本研究技术,进一步优化原料和工艺,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企业也可将此研究成果应用于其它热界面材料(如相变导热垫、相变导热凝胶、相变导热液)的生产中,提高产品的各项性能,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导热解决方案。

登记日期:

2021/10/15

研究起止时间:

2015-09-01至2019-08-31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高新科技领域:

新材料

鉴定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1/7/8

成果名称:

环保可剥离型液晶显示模组电路保护膜制备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完成单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深圳市新亚新材料有限公司

研究人员:

葛建芳,梁伟杰,纪建业,葛鑫,陈循军,蒲侠,周红军,张桂云,周新华,吴晓天,吴伟鹏,闻明,李良,黄计锋,刘晓彤,李伟君,张志聪

介绍:

本研究以有机硅为基体,采用杂化就地增强的方法,研制出了高性能、高性价比 的液晶模组保护膜。首先对有机硅树脂、有机硅聚合物溶液和催化体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具体地:(1)研发了专用自增强型有机硅树脂,以提高机械性能和耐久性;(2) 在线调控了有机硅聚合物溶液粘度,改善了可施工性;(3)对催化体系进行优化,获 取适宜表干速度和改善体系储存稳定性。其次,研制了环保可剥离高性能有机硅保护膜,申请了发明专利。经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测试,本研究制备的环保可剥离型液晶显示模组电路保护膜材料,其主要性能指标已达到预期目标。其中,拉伸强度达到1.05MPa,断裂伸长率153.2%,接触角高达125°,剪切强度0.51MPa,兼具粘接性和可剥离性,介电常数低至2.90。最后,将技术研究成果在液晶电子相关企业中进 行了应用示范,实现对电子液晶线路在应用中的阻隔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研究成果解决了常用热塑性或热固性树脂ACF材料受热易膨胀、受潮易吸湿,影响模组器件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难题,拓宽了有机硅胶黏剂材料的应用范围,实现了环保、高性能和电绝缘、可剥离有机硅封装材料的产业化,突破了长期以来国内ACF产品全部仰赖进口的困境,丰富了从材料到器件再到各类显示终端产品的产业链。未来对于环保可剥离型液晶显示模组电路保护膜材料,其力学性能、粘接强度和可剥离性能的协调性,以及防潮防油性仍然有改善的空间,企业在后续生产中可根据实际需求,调节色度,探索引入其它性价比高的原料,结合本研究技术,进一步优化原料和工艺,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除此之外,企业可将此研究成果应用于其它单组份有机硅胶黏剂的生产中,提高产品的各项性能,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液晶模组封装材料解决方案。本研究开发了液晶模组及器件绝缘有机硅保护材料制备关键集成技术,市场前景和技术开发性良好,并有助于拓展有机硅关键技术的应用领域。研究的开展对建设产、学、研基地,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相关产业的技术竞争力,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具有示范作用。

登记日期:

2021/10/15

研究起止时间:

2016-09-01至2019-12-31

成果应用行业:

制造业

高新科技领域:

新材料

鉴定单位: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评价日期: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