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新闻动态

我处柳建良副处长在园艺园林学院举办“有产业就有舞台”讲座

2013-12-06 | 来源:科技处 | 查看:

12月5日,园艺园林学院在白云校区杨钊杨勋楼顺利举办以“有产业就有舞台”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科技处副处长柳建良教授主讲,园艺园林学院辅导员余倩花老师担任主持。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晓玲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柳建良教授主要从事农业规划与植物配置、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科研课题20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拥有两项国家专利。柳教授是一个很会“折腾”的人。他曾做过技术顾问、倒腾过苗木、贩卖过果品、开过设计公司,最后才回归做了一名老师。谈及自己的经历他深有感触:人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容易;要出成果,更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柳教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园艺的概念,园艺是科学,是技术,是商业。园林是园艺的一个范畴。他指出,大学主要学习科学理论和思考方法,技术主要依靠工作后的实践积累。他告诉同学们,工作中还需要寻找合适的合伙人,在一起合伙做事,应该有明确的规则,既要讲原则,还要能妥协。

谈到园艺园林产业,柳教授通过“有什么平台、做什么产品、怎么做业绩” 三个关键词向同学们介绍园艺园林产业的市场前景、发展方向以及园艺园林学生的就业选择。

柳建良教授告诉同学们:大企业也种水果,开小店也能养家糊口。联想控股种水果,2012年正式组建成立佳沃集团,构建了以全产业链运营、全球化布局、全程可追溯为核心理念的现代水果业务。同时许多园林园艺公司也已相继上市,例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世博园艺有限公司等。因此,园艺园林的发展平台巨大。其次,“园艺就是艺术,大家就是艺术家。”柳教授认为,大地就是画布,大家用园艺科学铺就画卷,生产出富有艺术气息的产品。他指出园艺园林学院的同学们可以选择的领域很多,他们要做的是艺术的农产品。谈及怎么做业绩时,柳教授认为,传统的小农经济依旧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但上大学能够改变农业的产销模式。这需要同学们学到新知识,拥有独立思考和捕捉机会的能力。他还根据往届毕业生的经验告诫同学们,做产业要有自己独特的盈利模式,不能盲目模仿他人的方式。

最后,陈晓玲副书记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她希望通过这个讲座能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自豪感。

(文/学生新闻中心 袁云鹏 赖杰娇 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