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新闻动态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网上在线召开“现代种业”重大专项项目启动会

2020-03-27 | 来源:综合科 | 查看:

 

2020324日,按照广东省科技厅的统一部署,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牵头承担的广东省“现代种业(岭南特色农作物和家禽种业)”重大专项-“广东鹅精准育种技术研究及高繁优质新品种(品系)培育”项目启动会在线顺利召开。会议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技处林进添副处长主持,项目负责人田允波教授、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技术骨干及科研财务助理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张细权教授、广东省家禽科学研究所陈益填研究员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并出席会议。广东省科技厅农村处负责同志及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专员出席了会议。

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项目管理专员在会上对“现代种业”重大专项实施管理过程的要求进行了说明,提出项目承担单位和各课题要强化责任意识,各课题间要联合攻关,注重阶段任务安排与实施,争取出一批高水平成果。林进添副处长对各参会领导、专家、项目组成员的到会表示欢迎和感谢,表示学校将全力积极配合项目实施。

项目组成员李秀金博士代表项目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实施背景、实施方案、实施保障、预期效果、经费统筹与预算等内容。专家组对项目进行点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和研究目标明确,任务设置科学合理,并对本项目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建议加强与相关项目的交流、合作与协调,突出标志性成果的凝练。最后,田允波副校长代表项目组对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认为启动会的召开及专家组的意见非常有助于项目的顺利开展。

本项目以广东省狮头、马岗鹅为育种素材,将围绕种鹅重要性状自动记录系统开发、养殖环境智能监测系统开发、种鹅生长和繁殖功能基因挖掘及验证和种鹅基因组选育平台构建等四大关键技术模块研发种鹅精准育种技术,培育以生长速度快为特色父系和以繁殖力强为特色母系,日增重、饲料转化率、产蛋量等指标均得到明显提高。该项目的实施将提高我省狮头、马岗鹅良种覆盖率,推动鹅业做大做强,也将对促进全国养鹅业的发展和解决“三农”问题产生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