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首获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立项

2021-09-01 | 来源: | 查看: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达了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项目任务清单(农计财发[2021]20号),我校肖更生教授主持申报的“农业农村部岭南特色食品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建设,中央财政建设资金1500万,预期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农业农村部立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

    岭南特色食品以区域优势农产品为基础,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食品,更是大湾区的感情纽带;不仅市场潜力广阔,还有效促进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广东是岭南食品的发源地,历史悠久,传承美味与文化,虽体量大、产值高,但产品工业化程度低、新型食品加工技术薄弱,已无法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安全的传统食品日益增长的需求。

    该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岭南特色食品的科学问题和产业需求,以绿色加工与智能制造为抓手,开展岭南特色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智能化制造技术提升与新产品创制、绿色加工与副产物高值化利用和安全控制技术等应用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人才集聚、产业示范的开放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引领岭南特色食品产业和地区农业发展,服务广东和大湾区建设。该重点实验室将有力地支撑我校在食品原料加工特性、食品绿色加工技术、食品加工风险评估、健康食品开发、加工装备设计及研发等方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相关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