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产权>>综合新闻>>正文

综合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

2022-12-03 | 来源: | 查看: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生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2019年起,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会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及科技发展局,以及省内相关地级以上市政府,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以下简称“湾高赛”)。第一届(2019年)、第二届(2020年)、第三届(2021年)“湾高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分别在珠海市、珠海和东莞两市、佛山市举办。三届“湾高赛”得到大湾区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先后有来自大湾区和全国各地1998个具有高价值专利组合的科技创新项目参加比赛,评出百强、五十强等一批获奖项目,及金奖、银奖、优秀奖101项,参赛项目和获奖项目总数均居全国同类大赛之首。“湾高赛”在粤港澳大湾区树立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标杆,探索和总结了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经验和路径,展现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成果,引导带动一批创新主体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大赛,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聚集粤港澳大湾区,吸引高水平的创业团队和高成长性专利技术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营造湾区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湾高赛”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发展的重大品牌活动,成为粤港澳三地携手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2年第四届“湾高赛”在全面总结和传承前三届大赛成功经验基础上,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知识产权国际合作高地建设需要,将以更加开放、更大力度、更优创新生态,吸引更多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内、国际具有高价值专利优势的战略性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参加比赛和推动落地转化实施。大赛将进一步优化赛制、流程、评价体系和规则,提升大赛办赛质量、办赛绩效、办赛水平,持续倡导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理念,树立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的标杆,挖掘展示专利技术领先、市场价值潜力大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成果,引导带动一批具有高价值专利优势的战略性产业领域科技创新项目在大湾区落地转化实施。第四届“湾高赛”以“高价值专利引领创新型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在2022年4月隆重启动。